技术与思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我来美国后),中央4台几乎所有的广告中的男声都好像是用美声唱法从喉咙深处涌出来的,包括节目间的公益广告,而且是诗一般优美工整的语言。只可惜内容空洞,听完了也不知道被广告的东西为什么吸引人。回想每年的春晚,主持人阵容何等强大、语言何等考究,可你有什么感悟、有什么共鸣吗?那纯粹是技术活罢了。哪怕偶尔抵挡不住主持人强烈的煽情,眼角有些湿润,心里却是后悔不已:其实这类的煽情也还是个技术活。

我上中学的时候,中央台经常组织大学生辩论赛。辩手们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进入决赛的当然都是过关斩将的强队。由于辩论的往往是有一定深度的哲学人文类论题,我当时觉得辩手们都是很有思想和见解的人。不过我忽略了一点:中央台为了比赛的公正性,正方反方是抽签决定的。如今回想起来,这样的辩论有真正的思想性吗?

如果我让你设计一个科学试验,检测出哪些些辩手是“屁股决定大脑”的人,我想你应该设计不出比中央台更有说服力的试验吧:每次都是抽签决定屁股,再看看哪个队的大脑最跟得上。冠军队当然是每次都最跟得上的。假设k轮淘汰赛,那么冠军队成员不是“屁股决定大脑”的可能性只有(½)^k. (BTW, 公钥密码学中的素数检测就是基于这个原理.) 因此,这样的辩论赛是最不提倡辩手有自己独立思想的,而辩论真正沦为了一种单纯的技术。也许这种技术比其它技术更有社会负面影响–它是否和打手的技术活有点类似呢?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