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

1998年夏天我在泰安一个工厂实习。实习结束前和同学们一起登泰山。说起泰山,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杜甫《望岳》中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句。到了山脚下,才真的感受到泰山有多高。带我们的人指给我们看:中天门–两个小时,南天门–四个小时!过了南天门就到玉皇顶了。

于是我和一个同学就开始登台阶。我们目标很明确,尽快登上中天门,好好休息一下,再继续登。因为是夏天,走这么长的台阶,其中的艰苦可想而知。终于到了中天门,筋疲力尽了。抬头看南天门,真的还有那么长的路。没办法,只好休息一阵子,再买了一大瓶水,继续走,心里一直向往着“一览众山小”的景色。终于爬到了南天门,到了玉皇顶,真的要累趴下了。风景很好,云在我们下面,确实有“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我也登过泰山了!

几年后看电视,介绍泰山。一路上是有风景,有书法石刻,有古迹的。我恍然大悟–我登的是什么泰山?我看见的只有中天门、南天门和玉皇顶,还有无数级的台阶。登泰山的目的是什么?是冲上玉皇顶,还是享受这一路上的过程?其实即使是这些让我最痛苦的台阶,也是颇有情趣的。它们根据坡度被分成慢十八盘、中十八盘和紧十八盘,各有特色。可惜在我的记忆里它们就是台阶。

我们所受的教育中似乎太注重目标而忽视过程了。人们强调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人上人”的感觉也许不错,但我觉得这不是人生的意义,就像“一览众山小”不是登泰山的意义一样。不同的是,泰山可以再去登,被忽略掉的人生旅途呢?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